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北京土地市场不"断顿" 80宗拟供应地块亮相

新华网   2014-06-06 09:35

[摘要] 端午节前夕,北京今年拟供应土地终于揭开面纱。

端午节前夕,北京今年拟供应土地终于揭开面纱。

5月30日,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2014年首批拟供应的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。拟供应地块总计80宗,土地面积约1046公顷。

相比前两年在4月底5月初即公布相关信息,今年北京首批拟供应地块的公布可谓姗姗来迟。而从3月以来,北京就没有新增土地供应。同时,5月北京仅出让4宗经营性用地,土地进账58.45亿元。这和前4月北京土地市场持续高温,土地出让金业已突破千亿形成明显反差。

而随着北京拟供应地块的公布,北京土地市场出让预计将从6月底、7月初迎来新一季。

数量首批拟供应地块占年度计划67.4%

北京今年首批拟供应的80宗土地,包括48宗商品住宅用地和32宗商服用地,用地面积分别为618公顷和428公顷,合计占年度1550公顷经营性供地计划的67.4%

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北京年度供地计划,今年北京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000公顷、商服用地550公顷。据此计算,首批拟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,分别约占年度计划的62%、78%。这其中还包括了部分已成交地块,如朝阳区百子湾14号地、崔各庄来广营北路地块、来广营乡一地块,分别已被北京建工、首农集团、恒大摘得,丰台区西局旧村改造两地块也分别已归属龙湖地产与泰禾集团。

链家地产统计显示,今年北京已经出让的53宗经营性用地,出让面积达662.39万平方米。这也意味着北京已经完成年度供应计划的42.7%。不过,这其中21宗土地都是在去年挂出。

分布 门头沟供应大增,通州宅地稀缺

从今年拟供应宅地情况看,供地郊区化的趋势愈发明显。东城、西城均无土地供应,而门头沟宅地供应量大增。

在此次公布拟供应地块的区县中,门头沟成为宅地供应量的板块,5宗宅地面积合计111.04公顷,其中潭柘寺中心区一地块就达到40.69公顷。而在2013年,门头沟的拟供应地块总共只有3宗宅地,面积为44.71公顷。从拟供应地块面积看,门头沟2014年拟供应量增加148%。

顺义区、昌平区宅地供应量分别以96.34公顷、82.23公顷,分列二三位。

去年,首批供应宅地的三个区县分别为房山(246.5公顷)、密云(105.6公顷)、昌平(96.54公顷)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作为北京楼市多年热点的通州,今年首批拟供应的土地均为商服用地,无一宗居住用地。2013年,通州台湖、于家务等板块均有多宗土地入市。“新增宅地稀缺”突然成为通州今年将面临的现实。

对此,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,商服用地增加,有助于增加通州活力,推动通州产业结构调整,为通州摘掉“睡城”的帽子。宅地供应的减少,对通州楼市去化也有很大的积极作用。

热点 东坝、西局等热点板块持续供地

从具体地块看,首批拟供应地块中,相对来说处于最核心区域的地块为海淀区星竹园一期工程2、3号地。该地块位于北京动物园北侧,不过地块面积不大,仅1.1公顷。该地块也是此次挂出的48宗宅地中一宗位于三环内地块。

总体来看,去年成为供应热点的朝阳区东坝板块、今年初大热的西局板块仍将持续供地,继续保持区域热度。

去年,保利首开联合体、恒大、首城置业纷纷进驻东坝南区板块。恒大去年11月以51.35亿元斩获东坝南区地块,纯商品房部分楼面价达5万元/平方米,无论总价、单价都是去年北京最贵的宅地之一。今年,东坝南区还将供应两宗宅地,为19-2地块和19-3地块,土地面积分别为8.64公顷和11.69公顷。

在已经进入东坝南区的房企人士看来,东坝商品房趋向高端的氛围已经形成,品牌房企的进驻也将推高地块价值,预计新地块入市仍将吸引多家房企争夺。

西局板块是今年初陡然隆起的热点区域。除龙湖、泰禾已经拿下的两地块外,丰台西局还拟在今年供应三、四期地块,该地块12.49公顷,比此前成交的两地块更大。今年初,泰禾、龙湖分别在西局拿地,已经将区域纯商品房楼面价推高到5.5万元-6万元/平方米的水平。

■ 拟供应地块的那些“最”

●最核心宅地

星竹园一期工程2、3号地

地处海淀区,位于北京动物园北,一宗位于三环内的居住用地,土地面积1.1公顷。

●宅地供应面积区域

门头沟

门头沟此次公布5宗拟供应宅地,土地面积合计111.04公顷;其次是顺义区,5宗宅地面积合计96.34公顷。

●商服地块

通州梨园、张家湾游乐用地、社会停车场库用地

地处通州区、东六环外,具体为梨园、张家湾TZ-10-01地块C38游乐用地、TZ-10-02地块S3社会停车场库用地,土地面积133.71公顷

●最令人意外区域

通州

首批拟供应的6宗土地均为商服用地,具体包括运河核心区和彩虹之门5宗多功能地块,和梨园、张家湾游乐、停车用地。罕见地没有宅地供应计划。

■ 观察

一线城市土地仍将受宠

在公布批拟供应计划的当天,北京市国土局表示,将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,切实做好公布地块土地供应工作。同时,加快推进土地开发,确保如期形成有效供应,保障土地市场的合理用地需求,保持土地市场的平稳运行。

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,80宗经营性用地的公布,意味着未来多宗地块的上市,将缓解最近北京出现的土地供应荒。

北京市国土局土地成交记录显示,今年已成交的53宗经营性用地,都是在2月(含)之前挂出的。而从3月以来,北京尚无经营性用地挂出,新增供应已经“断顿”3个月。

张大伟还表示,虽然今年龙头房企在拿地收缩,但预计一线城市土地仍将是众房企追逐的热点,北京楼市有望继续“地热房冷”的格局。

华远地产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孙怀杰日前也曾对媒体谈到,北京优质土地只要有供应,依然会受到房企欢迎。

不过,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销售市场的降温、信贷政策的收紧也将逐步影响到土地市场,土地市场虽不至于骤然转冷,但短期继续上涨的后劲转弱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